创新资源集成

各类支撑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资源集成 -> 各类支撑

依托福州大学对大学科技园的支持

福州大学立足以工科为主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着力工程人才培养改革,主要解决知识结构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匹配问题,在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与 “新工科”建设理念高度吻合的先行性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福州大学科技园在福州大学工科发展的背景下建设的,夯基础、打品牌,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窗口、成果转移转化的桥梁、创新创业的载体。

1.硬件支撑

学校拥有福州旗山、怡山、铜盘和厦门集美、鼓浪屿以及泉州泉港、晋江等7个校区,固定资产总值超55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1亿元;运动场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图书381.8万册,电子图书783.7万册。按照“一校一园,两园合一”的建设思路,分别在旗山校区、怡山校区、铜盘校区建设科技园苗圃区、孵化区、加速区,形成“一园三区”全链条的布局,并规划在厦门集美、泉州泉港、晋江等校区继续建设科技园加速区。各校区研发机构、科研仪器、科技成果、图书文献、人才资源、以及公共服务资源等面向科技园开放,为科技园发展提供强有力硬件支撑。

2.学科支撑

学校现设91个本科专业;39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4个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学科再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学校综合实力在“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居全球第282名,内地高校48名;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第531名,内地高校第52名;在2024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居全球第801-1000名,内地高校并列52名;在2023QS亚洲大学排名位居第261-270名,内地高校并列58名。

学校以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学科涵盖了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基本全覆盖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区域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科技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福州大学科技园孵化企业涉及学科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土木工程、信息安全、环保节能、化学化工等方向,与学校学科发展高度关联。

3.人才支撑

校设有27个学院(含1个独立学院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现有在校普通本科学生39288人,其中,至诚学院学生 13449人;各类博、硕士研究生17317人。学校现设91个本科专业;39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4个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现有教职工3281人,其中专任教师229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25人次(81人)、省级人才730人次(542人)。在高层次人才(团队)中,拥有院士15人(含特聘讲席教授1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12人(含青年项目4人),国家级高层次引进人才22人(含青年项目18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20人(含青年项目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获得者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8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3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1支团队入选“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支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支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支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学院入选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3个学院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1个学院入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4.科研支撑

学校是福建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高校。“十三五”以来,学校获各类科技项目5970项,科研经费超过26.74亿元。签订横向合作合同4914项,校地企合作到校经费20.49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61项,其中,国家科技奖4项。获国家专利授权7204件,科技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15770篇,其中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4篇,在Science期刊发表论文2篇。10位学者入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学校科技实力雄厚,科技成果源头供给充足,科技园建立了“5+5+5”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即五大创新实践平台、五大创业实践平台和五十家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形成了“创新-创意-创客-创业”链式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实现创新创业从0到1、从1到N的全程服务。

5.政策支撑

学校统筹园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园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建设相结合,促进创新,专门制定了针对科技园发展的《福州大学“十三五”科技与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制定《促进科技产业发展与服务社会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教职工利用学校的科研成果和职务发明在福州大学科技园内实施转化,鼓励师生依托科技园进行创业;出台了《国家大学科技园(怡山园区)入孵企业房屋使用费收费管理暂行规定》《福州大学阳光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暂行)》等规范和支持孵化企业政策。